close

這是韡竹送我的書
如果她仔細看過之後就會覺得送我真是可惜吧? XD


名義上這是一本談設計的書,但我覺得它的內容不只是設計而已
這本書藉由紐約路上可以看見的,小至下水道的蓋子,大到已經倒塌的世貿雙塔來徹底解剖這個城市
但卻絲毫不會枯燥乏味

裡面介紹許多具有特色的雕塑,看完這本書之後我想,為什麼每次聽那些坐過紐約地鐵的人只會說:"相比之下我覺得能坐台北捷運真是幸福啊",卻不曾聽他們提起地鐵各個角落的人物雕塑(天啊,小小的好可愛,而且有社會各階層的人物,每個雕塑也長得不一樣);另一個印象深刻的雕塑就是"看不見的人",位在哈林區某公園內,一片銅製金屬板中間是一個鏤空的人形,旁邊甚至還有刻字的石塊"I'm a invisible man, just because people refuse to see."(我是個看不見的人,因為人們拒絕正視我)訴說黑人迄今仍受到某些人的歧視

另一個我覺得很棒的主題就是街頭塗鴉,大概是因為我不會畫吧,所以我超佩服那些人的
趁著夜深人靜時跑到街頭,廢棄的工廠牆壁旁邊大展身手,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某停車場收費亭外牆畫著一個收人家錢的員工XDDD,有些有名氣的街頭塗鴉甚至還會遭到仿冒,或者是在全球掀起旋風,變得世界各地都看得到

還有那些各具特色的建築,氣勢萬千的"節拍器"時鐘,SOHO區的街頭藝術家
說到這個,紐約的街頭藝術家命運真的很坎坷,之前活動的地方因為有他們,變得繁華起來,於是沒錢的藝術家們因為付不起愈來愈貴的房租,又搬家到Soho一帶,然而現在所謂"Soho"已經成為時尚流行的代名詞
街頭藝術家帶動了繁榮,自己卻過著依然貧困的生活

裡面還有一小段提及NYU,原來紐約大學的校區是融入市區的!!一棟棟的教室就像是辦公大樓,從這棟教室到另一棟,中間可是要和數以萬計的上班族們一起穿越馬路,真是超酷的(笑) 百辰兄應該會很喜歡這本書吧,話說作者也是NYU畢業的


這真的是一本耐讀性很高的書,作者不但文筆流暢,對每件藝術品的介紹、解析都很詳盡而且客觀,連照片也是美到不行
我翻過至少有三次了,卻怎麼樣也看不膩,我只能說:
韡竹真是謝謝妳啊>/////////<


紐約地鐵-"地下生活"創作者官網:http://www.tomotterness.net/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tiwannas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